筑牢人民防线 守护国家安全 团委成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教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4-16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4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近日,学院团委紧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增强了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保密知识微讲述,潜移默化明法治

       为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宣传贯彻工作,筑牢保密工作的坚固人民防线,学院团委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寻找最美保密法治代言人”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创作者们紧扣主题,积极制作有关保密法治宣传的微视频,向全社会诠释、宣传、普及新修订保密法,形式新颖,内容积极向上,讲述者感情真挚,富有感染力,有效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保密意识。

网安知识进课堂,权威讲解强技能

       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营造人人讲网络安全的浓厚氛围,4月8日,省公安厅“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在我院成功举办。全国互联网安全专家、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处队长、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网络侦查队队长陈元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从社会背景介绍、突出风险剖析、安全防范建议、经验思考总结四个方面,聚焦数字化进程加速推进过程中网络安全意识的树立、网络安全知识的掌握、网上防范能力的提高等方面,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精湛的教学技能,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而又深刻的主题讲座,对在场师生有较强的教育启发意义。

普法宣传社区行,校地联动讲安全

       为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4月13日,校学生会与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前往光明社居委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志愿者通过现场讲解、播放网络安全教育视频等方式,详细地向居民们讲解了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个人信息保护的重要性以及日常上网的安全注意事项。现场气氛活跃,交流融洽,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群众主动支持国家安全工作、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校园宣讲掀热潮,多元方式提质效

       4月15日,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校园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展板展示、现场宣讲、案例解读、签名留言等形式向师生们讲解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国家安全机关线索举报途径等相关内容,引导广大师生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主题团日强赋能,青春防线共筑牢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院团委周密筹划、细致部署,在全院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主题团日为基本载体,以组织化为主要依托,开展主题团课学习、主题实践体验、国家安全观宣讲进支部等系列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守护国家安全、共筑青春防线的时代责任。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今后,学院团委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多元活动动员引领广大师生尤其是团员青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挺膺担当,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团委 蒯月亭 吕玥)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